踏入渴望產業的4大途徑


1.選擇環境

2.多多比賽

3.參與實習

4.接案練習


時逢高中考完與大學畢製尾聲,很多人開始思考:「我有想進去的產業,但出社會前到底要怎樣才能真的打入領域內呢?」


這樣的問題常出現在創意產業裡(就是沒辦法透過大考或考證照訂終身那種產業),雖然我在國中至大學時畫漫畫也是橫衝直撞的,但我發現如果要進入喜歡的產業,除了埋頭苦幹外,有4種有效方法,而且很多行業都可以透過這4種方法開始進入:


1. 選擇環境

選擇同道人多、資源多的環境,打拼不孤單。考大學時選系選校就是一個方式。我在進入大學前創作是很孤單的,小學到高中畫圖常常一個人,想進入漫畫產業也幾乎找不到人問。所以在大學時我選讀了較接近漫畫的「數位媒體設計系」,裡面動畫領域的Storyboard與角色設計、編劇、分鏡觀念都是用畫面說故事,雖然不是漫畫系,但至少我開始找到一些說故事的方法;且因為學校以設計學院聞名,所以在校內會有更多機會得到相關資訊(比如說我的第一次出書和好幾次漫畫比賽都是在學校完成的)。進入大學後雖然我畫漫畫還是一個人,但身邊充滿了投身於動畫、遊戲、插畫、視傳的朋友,他們為了理想而努力,我們也互相理解彼此,出社會後我們還是在各個創作領域繼續支持著對方,這是一件很珍貴的事。


2. 多多比賽

為了升學,學生常常會把比賽當成「畢業門檻、蒐集點數」來豐富自己的履歷,做完就收尾了。但比賽其實貴在「時限內完成作品、讓人才浮出檯面、讓評審看見」這三個部分。(還有「獎金」第四個)不管抱負再高能力再好,作品沒做完是沒有用的,尤其以漫畫來說畫完90%就放棄了,這篇漫畫等於沒畫一樣。如果透過比賽把作品做完,至少自己體驗了一次什麼是成品的「完整」;透過所有參賽者完整的作品,就能夠更好端詳自己還有哪裡能加強。

另外比較少同學知道,比賽中最幸福的事之一就是:能把作品給評審看。很多時候評審都是業界的大前輩;因為比賽,他們願意放下繁忙的工作,把你的作品好好看完、好好給意見,不覺得很興奮嗎?平時業界專業人士很忙,或想傳承給下一代,如果投出的作品很好,評審甚至可能會在賽後提出工作邀約喔。(獎金還可以繳學費呢!)


3. 參與實習

在有橋工作室,10位實習生中,最後只有不到1位會成為職業漫畫家,但我們還是很高興歡迎每位實習生的到來。大部分的人認為「堅持」是一種勇氣,但其實「除錯」也是一種勇氣。

你喜歡的產業真的是你喜歡的產業嗎?只有進去才知道。

如果畢業後才開始嘗試自以為喜歡的產業,萬一離鄉背井把錢花光才發現一點都不適合怎麼辦?畢業後才開始「除錯」成本很高的。「實習」就是在畢業前就進入熱愛的業界一探究竟的方法。如果在產業中做得好,畢業後就可能升正職;如果做得很幻滅,就盡力完成實習責任,趕快把它從選擇中除去,盡快去找下一個可能性。

很確定自己要什麼的同學,就從一而終;不確定自己要什麼的同學,也可以用刪去法除錯自己的人生。最怕的就是停在原地什麼都不做,或是埋頭努力卻努力錯方向。(但努力的過程一定要負責任,不能造成公司的苦惱與自己的懊悔)

10位實習生,堅持的、放棄的,他們都很棒很負責,我非常佩服他們的勇敢。


4. 接案練習

跟比賽相似,在學期間接案訓練的是「把作品做完、把作品做好、接觸業界、自食其力」這些事。雖然勞力打工或校內打工能夠比較安定的待在校園附近,但接案可以逼自己最快的面對業界,把事情做對。所以如果有機會的話,務必試著自己或跟前輩一起接案。如果能累積一點存款,畢業後也比較有能量多照顧自己甚至家裡。


努力很重要,但方法比努力重要。這4個方法「選擇環境、多多比賽、參與實習、接案練習」很有用。希望能給還在徬徨的同學一點勇氣!也歡迎題問跟分享喔!

 
Created By SoraTemplates |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