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造精準企劃 第1次提案不失手

 


原創作品怎麼提案?提案要如何打動業主?如何充分溝通?怎麼讓企劃案更完整?這些都是創作者的功課。


我在提案路上一路不斷摔倒犁田到現在,慢慢將創作者的提案企劃類型分類為「自主提案」和「受邀提案」兩大方法。


簡易分享一些重點給參與過的創作者朋友當筆記、沒聽到的朋友當札記,祝大家提案都成功~!!


一.自主提案(主動)


1.找對平台單位


方向對了,努力才會有用。一個好故事可能會被A平台嫌棄、卻被B平台珍惜,要了解自己的原創故事適合什麼樣的平台。


2.精準提供故事與需要資訊


提企劃給編輯時,要準備好充分的「主題、受眾、適合平台、主旨、大綱、角色世界觀設定……」,並且彙整在同一個檔案內,不要分散成一堆檔案跟網址,這樣編輯會很困擾。


3.如果提案老是不過關的自我分析


如果企劃案一直不過,可能是因為企劃內容不完整、水準不足、或努力方向錯誤,或累積作品不夠多,讓平台跟編輯不敢信任……,要誠實的審視卡關原因,並且給自己提出解決方式。


4.提案信件禮儀


如果A跟B提出同樣好的作品,但A「標題、稱謂、自我介紹、內文、個人資訊」都很清楚;B卻內文零散而缺乏禮貌,編輯一定會選前者。寄送企劃時請體貼辛苦工作的編輯。


二.受邀提案(被動)


1.傾聽‧同理心


到現場面對跨領域客戶,比起剛開始就單刀入核心,倒不如先傾聽對方為什麼想做這個案子。多觀察現場的細節和客戶的分享,有助於擴充腦內沒有的資訊、以及協助對方彙整重點。


2.客戶不知道自己要什麼


很多跨領域客戶其實不知道自己要什麼。接案創作者要有能力幫對方發想整理。提供具體的視覺、作品參考。也不要用行內術語困惑客戶,對方就是不知道才找我們,能用行外話溝通才是專家。


3.協助整理資訊和提供服務方案


經過2.之後,彙整出ABC給對方選,並幫對方評估,雙方可以更安心。


4.簽約注意事項


簽約是為了避免溝通落差、與無止盡的修改。可以在合約中提到Ex.提供2款草稿,草稿可改2次,完稿可改2次,超過加價之價位另議之……。等明文事項,讓業主珍惜提問修改機會、也照顧好自己的肝。


祝福創作者無論是「自主提案」還是「受邀提案」都能夠創作順利!

 
Created By SoraTemplates |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