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下堅強的地基 給創作初心者的3個建議


漫畫專業班開班後,看到同學常常在煩惱,想給創作初心者三個建議,也彼此打打氣!

1.把「作品」跟「人格」分開,變強途中不受傷

最近漫畫專美班同學開始產出自己的作品,東默農老師跟我不約而同都有一個建議:
希望同學可以把「作品」跟「人格」分開。這樣當你收到作品的修改建議時、才能在變強的過程集中火力進步又不會受傷。
作品被指正不代表作者這個人不好,作品修改了也不代表作者被否定。肯精進自己作品的作者,反而整個人都在發光呢!
若以後能夠將創作做為職業,更要以這樣的認知為自己打底勇敢的地基。
過去我畫圖曾經在網路上收到 「好難看,買完就丢掉了,得獎還不是幸運,會賣也不是賣力…」等匿名留言。遇到情緒性的回饋時,更要以第三人稱視角將自己和作品(還有輿論)拆開看待,才能平靜分析狀況,專注在自我成長這件事。
更何況專班的指導老師與評審都是認真誠摯的給建議,可以趁在校時就好好練習把「作品」跟「人格」分開,以後不管做哪一行都會受用的。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到!

2.作品如果最後沒有全數交稿,完成99%也是0分

創作過程中,寧可一邀修正一邀進步,最後交出不完美卻盡力的完稿;也不要握著草案捨不得修改、或是一直追求完美到最後
來不及交稿。
漫畫的目的是講故事,16頁的漫畫如果有1頁畫不完而開天窗來不及交稿,那就跟一位廚師煮了豐盛的大餐,最後卻放在廚房沒有出菜一樣可惜,完成99%也是0分。所以一定要準時好好畫「完」喔!

3.作品是修出來的

剛開始創作時,我們以為擅長鬼故事跟畫圖的人都是天才,不用修改跟蒐集質料就可以信手拈來。
但實際上是:就連皮克斯動畫的劇本都是經過千錘百煉,一改再改、最後才能夠呈現出最動人的成果。
更何況是我們從短篇開始管試原創呢?
所以不用害怕修改,要為自己每次越修越好的結果喝采。
這3關突破了,一定會感到創作越來越上手,希望正在努力的你可以關關難過關關過♥︎
 
Created By SoraTemplates |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