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長還是興趣 選填志願的4個順位

建構自己的未來時,不要討好別人、不要怕被笑、不用隨波逐流。請好好的了解自己、才能為自己找到最適合的路。

最近高中生的大考成績出來了,高職生也快面臨大考。每年會有一些教過的同學或學弟妹跟我聊未來方向,雖然我只會畫畫、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來問我XD但我想就彙整些我自己的思考方向給需要的人參考。

我從普通國高中升學體制出身;考大學時在眾多正反雜聲中轉念技職體系;出社會後又從事人力銀行找不到也被難理解的工作。

在這麼多急轉彎中,我覺得最重要的是「了解自己、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」。

畢竟社會的主流若自己做不來、就算盡力也無從安適;社會上萬中取一的工作如果適合你,多高的門檻你也能登上。

這樣的想法並不是高談幻想,而是非常務實思考落實後的結論。

在選校選系找工作時,學校會習慣從「興趣」跟「專長」來引導學生方向,我就從這兩個思考點整理出【選填志願的四個順位】,跟大家分享我在選填志願與抉擇方向時的一些過程:

【選填志願的四個順位】

一、既擅長又有興趣

填志願首選
「專長與興趣的交集點」。

很多人選方向會聽人說:「你選喜歡的就好。」學校請”成功人士”來演講,講師說到夢想也常會呼籲:「走你有興趣的路吧!走你喜歡的路!」當時我聽了總覺得有些思考盲點但說不上來,後來才發現…

:「那是因為你喜歡的路剛好也滿擅長的啊!!」

喜歡看漫畫塗鴉、跟用畫圖賺錢是兩件事。喜歡看表演跟上台、跟讓人願意花錢看你表演是兩件事。

有件喜歡有興趣的事很好,同時也要觀察這項興趣有沒有潛力成為你的職業。

如果從學生時代你就能靠它得獎、賺獎金、替班上爭取榮譽,同學都付出一樣的努力但你就是做得比別人好、很熱愛又很有興趣,那太恭喜了!你幸運擁有「專長與興趣的交集點」。請好好的發展它。

二、擅長但不一定有興趣

有沒有什麼事你做得很好?
但不一定有興趣的?

我初次得到這個概念,是聽一位護理師分享:「我其實沒有特別喜歡護理師這份工作,但我不怕血、不怕累、不怕輪班、我可以很快讓病人安心、並隨時保持冷靜。這份工作讓我賺到足夠的錢,讓我去做我喜歡的事,我覺得這樣很好。」

如果你身上有份能力或潛力,你非常的擅長(演講表達、數字敏感、家政廚藝、行政處理等)但不一定有興趣,拿它來當自己的正職、再用這份收入做喜歡的事,保持興趣的純粹,就是一件好事。

三、很有興趣但表現不夠好

如果身上沒有任何專長,但你有足夠的毅力和判斷力去發展興趣,也有可能把興趣雕塑成專長。

我曾經遇過幾位同學,他的畫圖能力在班上是中後段,別人做一次就到位的成果、他卻要嘗試幾十遍才接近及格。連老師都會擔心他是不是轉行比較好?

但這樣的同學練十次、練百次、在老師的建議引導下鍥而不捨且虛心的學習。深夜練、假日練,最後,他的熱愛與堅持把他的「興趣」變成「專長」,出道當老師或美術人員。

這樣的路會很辛苦、而且把興趣跟難賺錢的壓力綁在一起,但足夠的愛與堅持加上正確方向,把不可能化為可能。

四、先找個不討厭的前進

如果上面三點都找不到,至少也要找一個方向先前進。寧可邊走邊調整、也不要停在原地;寧可犯錯再改過,也不要永遠不出錯但也從沒突破。

先找個不討厭的方向前進,能讓自己有機會摸索到最適合自己的路。

我自己的職涯涵蓋了一~三,也正在努力中。

若還在摸索的朋友看了這篇經驗分享能有點幫助就太好了,希望大家在建構自己的未來時,能不討好別人、不怕被笑、不隨波逐流,好好的了解自己、為自己找到最適合的路。祝福大家順利!

 
Created By SoraTemplates |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