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領域創作-5項訪談溝通重點


 【跨領域創作-5項訪談溝通重點】


1.調整狀態:倒空,謙虛、傾聽、同理


在進行跨領域田野調查、訪談前,記得先倒空自己,讓自己進入一個能夠同理傾聽的狀態。


進入訪談現場,要小心避免讀書人的傲慢。不識字的老農身上、立場不同的人心中,也有我們需要傾聽的智慧,面對眼前的人事物,先暫時閉上嘴巴、打開耳朵。


2.到訪前:禮貌、準備周全


別人沒有義務受訪,要感謝對方特別放下手邊工作見面,所以前往溝通現場時,要記得待人的禮儀。


第一次前往可以請介紹人(里長、共同朋友等)介紹,自己也可準備個小小見面禮或行前背景知識補充。(不要一直狂問google得到的問題)


3.到訪中:放下專業,打開感官


以前我採訪或田調都會趕快拿出列點清單:「今天總共有13個問題…」,但後來被文資專業人士提醒,第一次去的時候,應該要先放下專業與問卷,打開感官,與眼前的人好好聊天,觀察周遭環境與面貌。


我們的問題都是從自己有限的腦子裡出來的,但如果能好好跟眼前的對象專心相處,他們往往會給予比列點問題更多更豐富的答案與靈感。


4.訪談後:拾起專業,彙整轉譯


回家後彙整所有的資訊,過濾出作品最需要的資訊,用編劇、漫畫、插畫等專業對照資訊要如何轉化。在尊重真實與創作的堅持間權衡,並且協助釐清業主或作品真正需要的是什麼。


(消費者有時候不知道自己要什麼,業主也是。創作者沒把握,有時畫到最後也不知道自己在畫什麼(咦))


5.成品後:回饋成果,真誠關心


我之前遇過想採訪耆老卻被家屬間接婉拒的經驗。受訪者年事已高,他的家人有點埋怨的說:「大家都為了論文、研究、出書來找我阿公,一直問同樣的內容,問完就走了,也沒下文。」後來耆老過世了,我一直很遺憾。


創作者前往取材一定急著想完成作品,但做出作品後,盡量要記得帶著作品去感謝對方,不要讓曾經幫助過作品的人感到失落、被消耗。


願認真創作的你一切順利!

 
Created By SoraTemplates |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